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

村上春樹《國境之南,太陽之西》

剛開始的時候,那音樂在我的耳朵裡聽起來,覺得好像很誇大、很技巧性的,說起來有點漫無邊際似的音樂。不過聽過很多遍之後,覺得好像模糊的映像逐漸 具體成形起來,那音樂在我的意識之中慢慢開始變得井然有序。閉上眼睛安靜集中意識時,在那音樂的聲響之中,可以看見幾個漩渦正在形成。一個漩渦形成之後, 又從那個漩渦中產生另外一個漩渦。而那個漩渦又和另外一個漩渦相連接。當然這些漩渦,是現在想起來的,擁有一種觀念性的抽象性質。我很想把那樣的漩渦的存在,設法傳給島本。可是那卻不屬於以日常所用的語言所能向別人說明的那類東西。若要正確表現它,則需要用別種不一樣的語言,只是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那樣的語言。而且我也不知道我所感覺到的那種事情,是不是具有值得開口向別人傳達的價值。

--
摘錄自村上春樹《國境之南,太陽之西》,賴明珠譯,時報出版,1993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