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

金子美玲和她的〈南京玉〉


金子美玲(1903-1930),20世紀初日本著名的民謠詩人。她在詩中用兒童最自然的狀態、最質樸的語言來感受、描述這個世界。1984年,金子美玲生前留下的三本手抄童謠詩集共五百一十二首作品,正式集結成《金子美鈴童謠全集》出版,震撼日本文學界,也震撼了每一位讀到詩的人。

在她生命的後期被丈夫禁止寫童謠詩,她仍然在生活中不停地發現語言之美。抄完自己的作品集後,她馬上開始蒐集心愛的女兒房江的話語。房江剛滿三歲,說起話來實在可愛,尤其從母親美玲看來,她說的每一句話,簡直跟珠寶石一樣可貴。在袖珍日記本的扉頁上,她題了「南京玉」三個字,指的是玻璃串珠。第一頁上寫:


〈南京玉〉

南京玉有各色樣
一個一個好可愛
雖然不是高級貨
拿線串來真有趣
孩子說話也一樣
一句一句好可愛
別人以為沒什麼
給我帶來大樂趣
一句一句記下來
實在幸福無比了
南京玉有黑有白
只要孩子說的話
即使一點沒內容
跟詩一點不沾邊
只要孩子創作的
我要全部記下來


從一九二九到年十月底到三〇年二月九日,在生命最後幾個月裡,美玲收集的房江話語共有三百三十四首。每一句話上都有編號。

(摘錄自:新井一二三《我這一代東京人》,大田出版社,2007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